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钱是什么??- No.2

    首先还未开始前,我真的要谢谢在投资界里的各位高手们(尤其是外汇和黄金),谢谢你们一直的支持我。有人问我为什么时常在这里一直谢谢这个,谢谢那个,很烦。其实,大家要知道感恩和虚心学习是投资者必须要有的美德。至于,有外汇的朋友要我教你们。我想,教还是不敢当,若有机会大家一起研究吧!至于如何还是让我考虑考虑下。好了,不多说了。让我们继续吧!!!
    今天,让我们大家一起探讨我们所谓的“钱(纸币)”到底是如何形成的。我之前已经讲解了,以前我们的祖先是物物交换的。可是,因为随着经济越来越发达,人类越来越进步。大家都发现物物交换的体制有问题。比如:A 有苹果,B有野猪,C有鞋子。那么,如果A 要鞋子,那他必须要向C交换。可是,问题是C未必要A的苹果。所以,在多产品的实物交换下,必须要有某种物品成为中介货币。也就是说,A的苹果根据它的价值能换来多少的中介货币,然后再用中介货币来换取他要的鞋子。
     所以,当是有很多物品都用来做中介货币,也就是我们时常称的“本位货币”。后来,黄金或白银都成了被公认为大家交易的本位货币了。在这里顺便一提,本位货币执行交换媒介的功能。而这种交换功能的规模与实物经济的规模和结构要适应。哪注意啦:本位货币过多,物价就趋向膨胀;而本位货币过少,物价就趋向萎缩。也就是说市场上流动的本位货币多了,就会物价上涨;而市场上流动的本位货币少,就会物价萎缩。可以说,出现这两种情况的任何一种经济都不能稳定增长。


   大家休息先,好了。那么现在黄金或白银成为本位货币了。哪为什么后来纸币成为我们现在的本位货币呢?来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好让脑子转转:今天,您去吃一碗RM5的面,您会带一大堆RM5 的硬币(散钱)去付款吗?我相信不会呱!(那些答会的,请不要“搞搞震”(╰_╯)#)。为什么呢?对了,就是因为麻烦而且又重。
    我们以前的人类也是像您我这样想。所以,他们把自己的黄金和白银都放到了一个地方储存,也就是金匠银行(所谓的钱庄)。古装片有时都能看到,对不对!早期的金匠银行只是提供纯粹的“金币存放业务”而已。当存户把黄金交给银行家时,银行就会发出标准的收据。这些收据就是“银行卷”(所谓的银票)。 当时的金匠银行是处在完全储备金体系统下,人们随时可以拿“银行卷”(所谓的银票)来换回自己的黄金的。银行主要收入只是赚这些“托管费”吧了!我们看的古装戏,也看到不少的古人是用银票的是不是?因为大家都嫌麻烦,所以市场很多时候都用标准的银票交易。
    这些所谓的“银行卷”就逐渐成为社会交易的媒介,也就是“货币”了。慢慢的,银行家们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很多存户都很少来兑换自己的黄金,他们眼见那些黄金在自己的金库里要生虫了。于是就想办法如何让这些黄金运动运动下。他们想到了!
    社会里总会有人缺钱的嘛。于是这些银行家们就告诉他们可以来他们的银行借钱,只要在亏定的日期还本金再加利息就可以了。是不是,有点像我们现在的银行体系:存户把钱放银行储蓄,银行把储蓄的钱借给别人,然后赚取利息。当然啦,现代的银行复杂很多,我以后会讲解,慢慢来!!!
    于是,银行就增发了很多“银行卷”给要借钱的人,反正那些存户都不会发现的啦。可是,当存户开始怀疑质问他们时。他们会好好的把存户带到金库里看,所有存户的黄金是好好地在那里,原封不动。由于贷款的利息收入是无中生有的意外之财,于是他们就开始四处贷款,同时四处来存户来存金。为了吸引存户,他们把原本应该收存户的“托管费”转为“利息”,也就是我们时常说的“储蓄利息”。是不是很像我们现在的银行。(注意:我是说很像啊。不然,我要被很多金融业的专业人士臭骂的!!!)
     好了,先让大家消化,消化一下。,认认真真的重新思考一下。下次在慢慢的讲解,敬请期待!!!

5 条评论:

时间 2009年11月25日 00:32 , Anonymous 匿名 说...

95%的人都认为钱是paper money

而忽略了钱的value

任何东西能给到特定的value都有资格成为钱

从犹太人眼中,有value的东西都能成为一种武器

因为他们从value中得到一种"权力"

就是这种权力让他们控制了世界

聪明的人追求权力
愚蠢的人追求金钱

ps:金钱只是权力的一个模式

很多人认为金钱和权力有互动,其实不是。

说太多了,我期待connandevil分享更多。加油。

-阿Ben

 
时间 2009年11月25日 01:16 , Blogger xeon 说...

哈哈,把货币战争里的东西用故事来和大家分享吗?
不错不错。。。有不明白的可以问你了。。。

 
时间 2009年11月25日 08:11 , Blogger conandevil888 说...

对,把货币战争的故事跟大家说说。因为很多人说看了不明白!!!
我国人的水准是这样的啦!!!
所以,在此用较简单的方式述说啰!!!
多多指教!!!

 
时间 2009年11月25日 23:44 , Blogger lpmak1576 说...

讲解得非常好.. 这些知识都不是一般或普通的人能解释到的,我本人认为conandevil888应该继续努力,供给我们更多的资料,不希望大部分人永远做井底之蛙... 因为我发觉和发掘到很多银行员工,保险经纪,大集团公司老板和一些自认是财务计划员都完全没有探讨过钱的问题..问他们有意识到吗?他们一定说不关他们的事,没听过,不想了解,知道又如何等等等等..他们实在另我失望..我一定自持您的blog.

 
时间 2009年11月26日 14:31 , Anonymous Onn 说...

继续努力,让我们重新认识钱是何物。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